保成學儒 109司法特考五等錄事-非法律系考取 羅子惠

勞動市場連兩年受疫情衝擊,也讓「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新鮮人即使幸運找到正職工作,可惜在起薪上,「預期」的與「實領」的仍有落差,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在應徵時,原本「期望」月薪突破三萬塊,希望能拿到30,660元(平均值),但較去年同期的30,749元,仍微減0.3%,創三年新低。且在錄取後,處於「試用期間」,實際僅領到28,804元(平均值),等於打了九四折。

因此部分求職者開始考慮較為穩定的公務員職缺,其中又有不少求職者將目標鎖定在法院工作職缺,但你知道那些職缺是國家司法機關上班卻又不是法律系相關背景嗎?推薦你考科好準備的法院職缺──司法五等錄事

想知道錄事好考嗎?? 讓非法律系考取司法五等錄事的學姊告訴你!
同場加映:關於錄事PTT常見問題集。包含:錄事薪水多少?錄事考科有哪些?......多項問題。

➤目錄索引:

  1. 錄事好考嗎?-非本科系率取非法律系考取這麼說
  2. 關於錄事PPT常見問題集
  3. 保成學儒錄事課程

¶ 錄事好考嗎??
 讓非本科系錄取五等錄事的學姊告訴你!

109錄事非法律系考取羅學姊小檔案:

  • 錄取考試:109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非法律系考取
  • 畢業科系:心理學系畢業
  • 工作經驗:畢業後在香港擔任業務助理5年

香港5年 辭職準備考試

我大學唸心理學,了解到考到心理師證照不等於馬上有工作,所以大學畢業後沒繼續走心理學這條路,而是一畢業後就在香港工作,擔任業務助理,蠻輕鬆的,直到有一天,我覺得我不想再做接電話訂便當的工作了,就辭職回台灣考試了。

我並不後悔這5年的工作經歷,反而覺得感謝有這個工作經驗才讓意識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回台灣後 另一個5年的開始

第一年我是準備高考人事行政,仗著自己有讀過心理學去考,殊不知考銓制度超級難背,所以我考了一次就放棄。

第二、第三年,因為在補習班有上民刑法老師的課很精彩,讓我開始喜歡法律,所以就轉往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四等要考申論題,雖然我有參加民刑法考試班,但是沒參加訴訟法,也考不好,考了第二年還是差十幾分。

後來聽說國營也不錯,第四年就改考台電政風,錄取率非常低,我只考了一次就放棄了。

這時候已經考了四年了,沒什麼鬥志,於是我中斷了考試,開始找工作。

原本有找到新工作,但公司卻通知我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已經不需要這個職缺了…當下的我深深感受到強烈的不安,如此的不確定與不穩定,又開啟了我想繼續考公職的念頭,雖然我後來應徵到一間國外貿易公司擔任業助,但直到有一天主管問我:「十年後,我希望自己在哪裡?」,我內心有個直覺地聲音強烈告訴我:「我希望自己能在法院上班」,於是正式開啟了我司法五等錄事的考試之路。

非本科系 有效率的努力更重要

很幸運遇到民刑總老師,將法律整理成架構圖,讓非本科系的我更容易理解,上老師的課真的很精彩,會將生澀的法律觀念生活化舉例,讓我們更好理解,甚至有時候我自己看到新聞,還會去思考說這是法條的第幾條,讓我覺得學到這些是有幫助的。

而考錄事科目總共有4科,我會按照考試的科目順序,維持每天都扎實的讀到每一科,練習考古題和多做題目是一定要的,像是民刑訴有時候光看法條是不知道重點的,多做題目才能加深印象,第一次答錯的就用紅筆圈起來,第二次就只做錯過的題目,這樣比較有效率。

你不是一個人

千萬不要孤立自己,我準備考試最後幾年都不敢用社群,怕被大家知道自己考不上,但其實要多看看同學在做什麼,有些可能轉職了、結婚了、生小孩了,要知道人生不只一條路,還有很多人沒考公職在社會中奮鬥。如果累了就休息一下,只要你想,就可以繼續考,那麼就還有上榜的機會。

感謝所有幫助過或正在幫助你的人,也許是你的家人、老師、同學、朋友。最後要感謝自己,你正在為你的未來奮鬥,你很棒,未來的你會感謝你的。

經歷了5年的國考,一路上的不順遂與挫折,一度讓子惠將自己封閉了起來,甚至連出門都不敢與鄰居眼神交會,就深怕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失業又還沒考上國考,覺得自己儼然成了「靠爸一族」,但也在她重新打開了社群軟體、人力銀行後,突然發現到這世界還很大,人生不只有考試這一條路,別因為考試將自己封閉起來,你絕對不是自己一個人。

如果你一個人讀起來會很慌、很想什麼都趕快學起來,
卻又感到無力、不知道怎麼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向。
歡迎您加入我們保成學儒全國任一地點line@
我們的班導師非常願意與您聊一聊。
能幫助您上榜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台北保成Line 台中學儒Line 台南學儒Line 高雄學儒Line 屏東學儒Line

¶ 關於錄事PTT常見問題

  • 錄事考試資格?錄事有年齡、學歷限制嗎?

    只要年滿18歲以上,不限學歷,即可報考五等錄事。

  • 錄事薪水多少? 錄事工作內容?

    「錄事」可分為法院錄事與檢察署錄事。
    工作內容與書記官較為密切,可說是書記官的行政助理,比如協助書記官寄發傳票及判決書、製作判決書正本…等事項皆是其工作範圍。

    錄事工作內容以行政、文書處理為主,即使是非法律系學生或社會大眾皆可輕鬆進入法院任職,一圓在司法院工作的公職夢。

    錄事薪水待遇

    約32,000元。

    錄事分發單位

    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機關。

    錄事工作內容

    1. 法院錄事:製作並送達傳票、繕打、印製裁判書類、公告判決主文及交付送達、辦理訴訟案件收狀、分案及資料輸入及前案資料查詢、接受法官、書記官指揮,辦理司法行政事務。
    2. 檢察署錄事:辦理文件之繕寫及檢察長指定之事項。
  • 錄事科目?錄事考古題下載

    錄事科目皆採選擇題型,共4科:

    1. 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 公民與英文 (公民70%、英文30%)
    3. 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4. 法學大意

    因以選擇題型命題,自認記憶背誦能力佳者,只要穩固基本大綱,再輔以相關法條,錄事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最新錄事考古題下載
  • 錄事錄取率?錄事錄取分數多少?

    相較於其他司法類科考試,錄事錄取率相對較高,雖然報考者眾多,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7成,加上政府機關為使年度中仍隨時有可用之人,會酌增錄取名額。此外,錄事的考試科目在地方特考、初等考、郵局特考、調查局及國安局特考都有可配合投考的選擇。

    年度 110年 109年 108年
    錄事報考人數 3,423人 3,139人
    錄事到考人數 2398人 2197人
    錄事需用人數 123 80人 43人
    錄事錄取人數 84人 90人
    錄事錄取分數 83.8分 82.2分
    錄事錄取率 3.50% 4.10%

司法特考準備不孤單

保成學儒 統整歷年學姊姐考取回饋,量身打造,為您準備最適合的課程。

在校生專班

針對在校生設計階段性課程,讓您兼顧課業,同時可以準備公職,畢業順利考取。

年度班

課程循序漸進,熟練各章節重點精華。紮實的堂數,打造一年上榜硬實力。

考取班

一次繳費,輔考至考上,首年考取頒發5,000元獎學金。選購加值課程,享最高優惠。

二年班

提供二個年度的課程與教材,大幅提升您的上榜實力。

保成學儒 八大動承諾

優質課程
專業師資
補課系統
申論批改
超強榜單
專題講座
自修教室
全真模考

多元學習模式

滿足各種學習需求的你

面授課程

保成學儒 面授課程

視訊課程

保成學儒 視訊課程

函授課程

保成學儒 函授課程

國考用書

保成學儒 國考用書

有更多問題?讓專業的保成學儒回答您

arrow
arrow

    保成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